留学常见疑问解答

留学常见疑问解答

1.日本留学相比欧美留学有什么优势?

  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专业设置超前、实用、国际化。毕业文凭与资格被国际认可。学费比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相对来说相对便宜。日本开放留学市场以后,国家财政补贴学校,设有100%、50%、30%等不同程度的学费减免制度。使学费大幅度下降。同时日本是允许留学生打工时间最长的国家,每周可以合法打工28小时。而且工作机会、打工的种类也很多,大大减少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2.  中日关系对日本留学有影响吗?

  目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的考验,国内一些地方“反日”情绪激昂。身在日本的留学生,家人总是担忧其在日本是否安全。而对留学生来说,虽然中日政治关系紧张,但是民间日常生活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日本整个社会文明程度是非常发达的,国民素质也非常高,并不会发生也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打砸抢事件。在日本民间,中日友好的声音还是很普遍的。2013年11月,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尹大家应邀访问了日本广岛文化学园大学、相爱大学、神户国际大学,考察了日本的教育和文化,商讨了我院与日本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并实地感受了日本社会、在日华人、在日留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并没有发现任何不稳定因素。访日结束后,院长表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大力开展日本留学项目,请各位家长和学生放心。除了交换留学的项目之外,我们还和日方大学签署了互派教师研修员的协议,根据目前多届留学生和教师研修员回馈意见,从没有任何危害人身安全事件发生。

  同时,在不少人对于留学日本有所犹豫的时候,选择留学日本的学生能得到更多的机会。日本政府制定“三十万留学生计划”,不遗余力的吸纳外国留学生。留学政策将不断完善,可以预见,留学日本的学生中将出现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

  3.  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

  日本政府出台的“第二次入国管理基本计划”,在涉及到的就业、留学生入学,留学生就职和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条件等各个方面均采取了更加开放的政策。日本当前社会年轻劳动力的严重不足,需要像各国留学生这样的生力军进入。在这个大背景下,留学生学成后有很大希望留在日本就业。 当然60%的留学生还是会选择回国就业,因为拥有了日语的优势,相对比较容易进入中日合资企业或日资企业工作。多数学生回国后会从事和日语相关的行业。

 4. 留学生可以参加日本的医疗保险吗?

  日本的医疗费用非常昂贵,按照有关规定,预定在日本停留半年以上的留学生均须加入“国民健康保险”,加入此保险后,学生在接受治疗时通常只需负担总费用的30%。另外,留学生在加入国民保险后,可以向所在大学申请“外国人留学生医疗补助”,这样自己负担的部分也可以得到全额或部分补贴。

 5. “双学位”和“专升本”的几所日本学校的文凭中国的国家教育部认可吗?

  与我院长期合作的几所日本大学颁发的本科学士学位都是国家教育部认可的。

 6.在日本的生活费大概是多少?

  不同的城市所需生活费的数额也不太一样。一般而言在5-7万日元左右。留学生的生活费基本都可以靠打工赚取,不需要家里负担。

 7.在日本留学一年的学费是多少?

 广岛文化学园大学

 

入学金

一年学费

留学生预科(4月/9月)

23万日元

67万日元

社会信息学部(4月/9月)

23万日元

67万日元

宿舍费:每月2万日圆

相爱大学

 

 

入学金

一年学费、杂费合计

人文学部

短期生(4月/10月)

53.25万日元

编入生(4月)

10万日元

53.25万日元

宿舍费:每月 2.3万日元左右,每三个月交一次。

神户国际大学

 

入学金

一年学费、杂费合计

留学生别科(4月/10月)

10万日元

55万日元

经济学部(4月/9月)

30万日元

74.6万日元

宿舍费:宿舍分为四个等级,以学生自主选择为主。每个等级价格不同。

经济学部入学金:自入学开始一年时间内,每月返还留学生2万日元,共返还24万日元。

   一年的学费分两次交,每半年交一次。入学金仅在入学时一次性交付。

 8.去日本留学家里需要准备的相关手续有哪些?

  护照、暂住证(仅限四川省外户口)、经济担保人10-20万(相爱:10万;神户:15万;广岛:20万)人民币的银行存款证明、经济担保人的在职证明、经济担保人的收入证明。(由于以上证明都具有时效性,不要过早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