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釜山外大留学记

来到韩国已经足足有半个学期了,仍旧还记得当我走下飞机的那一刻起内心对接下来1年的留学生活是多么地憧憬和激动。但是对这个未知的国度仍旧充满好奇的我却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感。2年来学习的所有语言知识到了这里都显得太不足,点菜不会点,咖啡不会买,鞋子尺码不知道怎么说,想买点护肤品结果根本不知道售货员在说些什么。一开始就算有人给我主动搭话,我都会以“不好意思,我是外国人,韩语不好。”这样的理由来终止一场对话。第一周上课的时候更是不适应教授的上课方式,因为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大量的韩语输入,甚至一度想放弃去选择语学堂的课程。但是在逐渐适应了教授的上课方式和讲话风度了之后,我也渐渐对自己的语言实力有了信心,开始勇敢和他人开始了真真正正的交流。

来到了韩国让我感受颇深的就是他们的社团文化比国内丰富很多,每一个社团都会有专门的社团房。我在学姐的推荐下加入了“中韩交流社团”,这里面的韩国人大多都是学校中文系的学生亦或者是其他学院但是对中文感兴趣的学生,因此,我便有了更多的机会去交流、锻炼自己的语言水平。社团还会每学期举行两次社团MT活动,我们去了海云台附近的松亭海滩度过了难忘的两天一夜,一大早上就和韩国朋友一起去东莱的商场买食物,然后乘坐出租车到达海边的出租屋,大家席地而坐一起亲手准备美味的韩国料理,下午大家一起去沙滩,玩了韩剧里经常出现的“躲避球”游戏,还学习了韩剧里韩国人经常玩的“花图”游戏。夜晚吹着海风,看着沙滩上“流浪艺人”的表演,放三两颗烟花。让我更加体会到了釜山这座海滨城市的独特魅力。

课程的设置方面也和国内的课程有所区别,没有国内的所谓精读,泛读课程,更多的是学习韩国历史、语言比较对照学或者韩语社会阅读这类课程,看似没有专门学习单词、语法但实际上是在默默地拓宽自己语言运用能力的边界。还有一点不同的就是韩国的课程可以自由选择,所以我可以根据自己的未来发展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甚至连其他学院的课程也可以自由选择。当然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英语能力因为来到韩国而下降,学校也有设置大学英语(College English)课程供学生自行选择。学校还设置有针对于外国留学生的“专业串联”(전공탠덤)课程,简单来说就是给你配对一个中文系的韩国语伴然后在一节课程中一起互相交流,更加开拓了自己的眼界。

留学从来都是一个看似风光实则辛苦的事,来到了韩国也一度打碎了一些我对留学生活的美好憧憬,但也正是因为这些憧憬一次又一次地被打碎才使得自己变得更加独立而优秀,我也相信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可以塑造一个更好、更全新的自己。(留学生王煜杰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