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留学日记之做功德

众所周知,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在泰国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是佛教徒。每年十月十四号对泰国人民来说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泰语叫วันเทโวโรหณะ。这一天是出夏节的第一天,僧侣们在结束了持续3个月的守夏之后,会在这一天会走出寺庙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而人们早早地就已准备好各样食物敬献给僧侣们。在泰国留学的我们当然也要好好感受这种文化,所以我们也早早地就准备好了斋僧所需的用品。

 活动前一天老师就带我们去集市上买了很多活动需要的物品。第二天早上七点我们早早地拿着自己的东西来到学院楼下准备排队去参加活动了。虽然早上时间很早,但大家都很开心,迫不及待想参加活动。

 本次斋僧活动就在清迈大学校园里举行,除了有清迈大学的学生参加,还有很多附近的居民。他们都身穿泰国传统服饰,早早来到学校跪坐在垫子上等候僧侣们的到来。

我们到达学校后,脱下鞋子,和泰国人一样侧坐在学院事先准备好的垫子上。(因为在泰国僧人是不会穿鞋的,人们为了表示对佛祖的尊敬,所以在面对僧人的时候也会脱鞋)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大家都异常好奇,忍不住地左看看右看看。活动进行之前,学校广播还带领大家一起诵经,虽然我们听不懂经文的内容,但我们也会像泰国人一样双手合十低下头,跟着一起诵经。

 活动正式开始后,首先会有一辆车作为僧侣们的先行车,车上放置着一个高高的高脚托盘,托盘上有一尊小佛像,高脚托盘被鲜花簇拥着,在高脚托盘四周放着一个个金属钵。车辆缓慢开过时,人们可以将自己带来的花束放在佛像前。当然,有的泰国人也会光脚走到车旁,将预先准备好的钱币投放在金属钵里,然后站立在一旁,双手合十,低下头,默默祈祷。

等车缓缓开过之后,僧侣们才会光着脚,拿着钵,慢慢走来。这时候就可以把准备好的东西轻轻地放到僧人的钵里了。但有一点是特别要注意的:女生是不可以和僧人有接触的,所以我们每一个人在斋僧的时候都特别小心。

有趣的是泰国人在把东西放进僧侣手里的钵之前都会先把物品举到自己的额前,默默祈祷,然后再把带有美好愿望的物品放进僧侣的钵里,以此希望当这些物品供奉在佛祖前时,佛祖能听到自己的愿望,并帮助自己实现愿望。所以我们也学着泰国人,先把准备的东西放在额头前祈祷之后,再放进僧侣的钵里。

 参加完这次斋僧活动,大家都很开心,因为这次的活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泰国的宗教文化,也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体会到了泰国人民对宗教的虔诚。

活动现场

参加完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