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在日本的留学生活

  2020年3月30日,根据日方学校通知,我从中国回到了日本,进入海关时人山人海,排队足足排了两个小时才成功出了海关口,日本的防疫工作也正在以填表问询形式按部就班地展开着。由于我在日本有自家住宅,因此最终选择了自家隔离。

  我一回到自家住宅后,与日本的学校方进行了联系,在学校方面确定我的返日时间以及防护措施及防护用品是否了解并且准备好后,因为我并未携带酒精回到日本,所以学校的负责人特地来到我的住宅处向我送来了医用酒精,并在之后告知提醒了我的两名室友监督好我的自我防护工作。包括尽量避免与其他室友进行接触,在自己房间外的公共区域戴好口罩以此来保护自己和他人,并且他们若要离开或返回住处时要用酒精对门把手进行消毒工作。之后我于日本的每天都要进行一次自我的体温的测量并上报至学校负责人处以此实实在在地做到自我隔离期间的自我观察。

    在自我隔离期间,我也尽量避免外出,坚持每日在辅导员老师建立的关爱留学生的群健康打卡。每日三餐与室友进行协商后拜托了他们为我采购回来并置于冰箱中后,错开时间点来进行就餐。于此期间,我也丝毫未落下学习的进度,每日进行英语的单词记忆以及习题的练习来为之后的托福考试做准备。我也从国内带回来了很多参考书本拓宽自己的专业视野,从中日两国不同的视角观察经济也令我受益匪浅。因为之后我计划要于日本进行考研,因此这期间的学习显得更尤为重要。目前日本已经宣布我所住的地区进入了紧急状态,因此在学校真正开学之前,我会在防疫期间抓紧考研的准备工作,为将来实现我的为中日两国友好献出微小力量的抱负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