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在第四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中获17项大奖

2021年11月28日下午15:00,第四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颁奖仪式暨翻译实践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同时以线上实况直播的形式进行。大会全程7小时实况直播,近10万师生参与。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院游天一、李双成、周相宏、马钰琪、汪洋、朱应渝、李啸勇、雷家伟、杨佳欢、徐艺维、张子朦、陈可、龚远郑、涂怡萱、徐雯丽等15名同学共获得17项大奖,翟丽红、石荷花、孙耀宇、康艳梅、蒋秀妮、李响、罗黎、袁凡淇、蓝明凤等9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教学专业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广东翻译协会和广东联普翻译有限公司承办。该赛事举办四年来,给社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规模也逐年扩大。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和日本600多所高校和企业6000余名选手参加,规模空前,受到了社会各界,各高校及业界同行的广泛关注。
此次大会重量级嘉宾大咖云集。出席的有教育部教指委日语分委会修刚主任、人民中国杂志社王众一总编、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周异夫会长、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龟井总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陈多友院长等近百位日语专家。
本次大会既是颁奖表彰大会亦是日语学术交流盛会。大会上及时总结了本次大赛的成果与经验,深入探讨了翻译理论、翻译方法、翻译策略以及翻译文化的本质,不断提升我国乃至国际日语翻译理论研究与翻译实践的水平与品质,专家、学者,与参赛选手汇聚一堂,举行翻译实践平行论坛,通过内涵丰富、直扑问题的面对面交流,共同分享翻译经验与智慧,一则为本项赛事的更好开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二则立足长远,更好地赋能国际日语翻译专门人才的培养。

(供稿:蓝明凤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