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日学院成功举办《从五十音看动漫人物名字和日语词汇》文化讲座

我院中日学院于2023年5月31日19:30,在二教E208教室举办了主题为《从五十音看动漫人物名字和日语词汇》的文化讲座,我院日语专业杨帆老师担任本次主讲。

杨老师分别从五十音的历史和背景、五十音的特点、从五十音看日本人的姓名和日语考级词汇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日光著名的“いろは坂”到《头文字D》里的山路赛道,从空海大师到明觉上人,杨老师为另一个特殊的“五十音图”——“いろは歌”(用47个不重复的假名组成的一首和歌)的讲解做了细致的铺垫。日语发音开口小、变化少,以元音结尾的假名发音时朗朗上口、节奏感强等特点成为日本人造词和取名时考虑的条件之一。如姓名以元音「a」结尾的性格多坚持不懈、不服输;以元音「i」结尾的性格多受异性追捧和喜爱;以元音「e」结尾的多为努力学习、偷偷内卷的大神;以元音「o」结尾的多温柔体贴、温暖治愈等等。

讲座最后,杨老师就新海诚导演的五部动漫作品的主人公的名字,以及日本语能力考试中的词汇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大家发现不仅可以通过分析男女主角名字的元音结尾来判断人物性格和恋爱趋势,还可以运用假名发音的特点选择考试中没有把握的词汇选项。本次讲座通过介绍五十音的独特魅力与日本人的命名习惯,加深了同学们对日本文化理解,也为学习日语词汇打开了新的思路。(供稿: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