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亚非语言学院的师生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就两会热点话题展开热议,一起来看看吧。

亚非语言学院分党委书记  钟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的体现了实干家、知行者、行动派的特点,谈教育的成绩实实在在,谈教育的作用举足轻重,谈教育的部署全面系统。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相融合进行了统一论述,指明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高等教育作为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要坚持贯彻落实两个“先行先试”,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上先行先试;在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优化区域布局上先行先试,核心是抓好人才培养。亚非语言学院要进一步明确以提升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开放政策重点区域,进一步深入行业企业调研,优化课程设置,在创新人才培养,培养创新人才上勇于尝试,敢于创新。

亚非语言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  王莉莎: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为我们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作为教育界代表,既为祖国的发展成就、繁荣昌盛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更深感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依托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一体化工程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服务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亚非语言学院2020级朝鲜语1班  杨茜婷: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青年,观看两会视频之后我深有感触,在两会上,代表们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为国家的政策制定贡献智慧。他们代表着各行各业,深刻的了解和感受到实际的困难和需求,他们站在群众的角度出发,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应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同时我也将关注社会问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相信,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两会的意义和作用会越来越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将在两会这个舞台上逐步实现。

亚非语言学院2020级朝鲜语2班  杨霞:学习两会精神让我有了很深的体悟,首先,我们要在实践学习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中。其次,不停追随时代的脚步,用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身竞争力,努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最后,学习两会精神丰富了我的内心世界,让我在社会中保持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亚非语言学院2021级泰语1班  袁立:全国两会,汇集民生,凝聚众力。作为国家和人民意志的体现,两会不仅是一个政治舞台,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关注的焦点。在学习两会精神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创新精神对于个人和国家的重要性。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唯有保持创新思维,积极适应变化,勇于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我将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敢于挑战传统,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和机会,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举目千山绿,新程好扬帆。在希望的春天里,我们一起奋斗!

亚非语言学院2022级越南语1班  缪静妤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未来国家将会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强国建设、民主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在新的历史关键点,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认真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努力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同时要牢记使命,勇敢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斗的姿态,在正确的道路上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