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亚非语言学院始于2003年,是学校最早开设他语种的院系。为进一步优化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凸显相关学科优势和特色,主动对接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2019年6月学校决定由原日语系和原东方语系合并组建新的亚非语言学院。目前学院包括日语、朝鲜语、越南语、泰语、阿拉伯语、马来语等6个专业,在校师生超过1600人,是学校语种最多的二级学院。

亚非语言学院专业特色优势明显,其中日语专业是四川省普通高校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四川省应用型示范本科专业,朝鲜语专业是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越南语专业、阿拉伯语专业、马来语专业是四川省高校中唯一一所开设语种的高校。在课程建设方面,《对日信息技术服务》是四川省应用型示范课程和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对日IT项目翻译》是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第二批应用型示范课程。

亚非语言学院按照“应用+复合+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所有专业强化本专业外语+技能复合式培养。越南语专业和泰语专业采用“3+1”的特色培养模式(即3年国内学习+1年国外学习);泰语专科开设“2+2”专升本国际班(即2年国内学习+2年国外学习);日语专业、朝鲜语专业、阿拉伯语专业也有形式多样的交流、交换以及学历提升等项目。

亚非语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70多名专任教师中9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进修经历,40%以上教师属于双师双能型。学院拥有多个语种的授权考点,包括新日本语能力考试(JLPT)、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JTEST),韩语口笔译证书考试(ITT)、朝鲜语专业四八级,阿拉伯语专业四级等。出版了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对日IT实务》、《简明日本文学史》、《经贸常识》、《新编经贸日语双语教程》、《新时代日语基础写作》等教材。亚非语言学院各专业在学术竞赛、专业过级、考研和留学深造、创新创业、科研、就业等显性指标上成绩优异,在西南地区甚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

亚非语言学院拥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包括四川航空、韩亚航空、泰国航空、北化股份、四川现代、四川一汽丰田、SK海力士、格睿泰思、成都维纳软件、农业农村部成都沼气科学研究所、湖北词源、成都高真科技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和机构,学生毕业可优先推荐到校企合作的中外知名企业就业。学生整体就业去向连续多年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95%,就业结构和质量良好。

亚非语言学院国际化特色鲜明,留学项目众多,与又松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国立群山大学、高丽大学世宗校区、韩国崇实大学、全北国立大学、日本杏林大学、国士馆大学、东京国际大学、东亚大学、神户国际大学、相爱大学、埃及开罗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清迈皇家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阿曼苏哈尔大学等多个国家的20余所大学开设有交换(交流)生,2+2双文凭、本升硕,专升本、专升硕等留学项目,每年200人左右学生出国留学。